黟县·宏村

宏村(摄影师:刘学文)

宏村,位于黄山西南麓,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水系古村落,被誉为“中国画里的乡村”。宏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,承志堂“三雕”精湛,富丽堂皇,被誉为“民间故宫”。

宏村乐叙堂门楼

2000年11月宏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。宏村也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,中国历史文化名村、国家5A级旅游景区、中国十佳最具魅力名镇、中国最美的村镇。

主要景点

南湖

位于宏村南首,挖凿于明万历年间丁未年(1607年),仿造西湖“平湖秋月”的形式建成南湖。

南湖书院

建于清嘉庆年间(1814年)。历史上这里也是官吏文人兴会讲学的场所,曾任清内阁中书汪康年,民国时期驻英、日公使,代理国务总理汪大燮幼年曾经在这里读过书。

特色美食

渔亭糕

作为一种传统食品,制作工艺融合了当地的特色徽州文化,细腻、可口。

石墨茶

该茶富含对人体起延缓衰老作用的氨基酸。先后荣获安徽老字号、安徽省名牌、安徽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。

精品酒店民宿

黄山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

按五星级标准投资兴建的休闲度假型酒店,深藏于湖光山色之中,充分汲取了徽派建筑“贴近自然,融于自然”的文化精髓。是度假、休闲、旅游的绝佳选择。

归云山房

面朝南湖,东临湿地,是宏村内绝佳的观景与休闲的度假之地。

特色旅游商品

毛豆腐

通过人工发酵法,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,用油煎后,佐以葱、姜、糖、盐及肉清汤、酱油等烩烧而成。上桌时以辣椒酱佐食,鲜醇爽口,芳香诱人。

特色演艺活动

《宏村·阿菊》

安徽首台、国内一流的大型文化实景演出,以古徽州文化为背景,艺术再现徽州女人耕耘劳作、保卫家园的新形象、新身份。

黟县·西递

原名西川,又称西溪,乃取村中三条溪水东向西流之意,后因村之三华里处为徽州府西古驿过道,设有“铺递所”而改称西递。

西递村现保存明清民居近300幢,88座古桥,99条街巷,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,被列入《世界文化遗产名录》,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主要景点

胡文光牌楼

西园

特色美食

腊八豆腐

腊八前后,黟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,称作“腊八豆腐”。

臭鳜鱼

徽式风味名菜的代表菜品,制法独特,食而得异香。

精品酒店民宿

桃源人家酒店

距西递村口仅100米,有“西递村口第一家”之誉。

楼上楼小众民宿

离7号停车场100米,是西递景区最高的民宿之一,仿徽州古建筑风格进行建造和装修,古色古香。

特色旅游商品

黄山烧饼

徽州地区的名吃,因为形似金黄的蟹壳,故又名“黄山蟹壳黄”。

古黟黑茶

古黟黑茶又称安茶,创制于明末清初,是后发酵的紧压茶,为历史名茶,民间称为“软枝茶”。

黑粮

黑粮主要有黑米、黑玉米、黑花生等。具有滋阴补肾、益气强身、明目活血的作用。

黑果

黑果主要有香榧和桑葚等,是黟县休闲食品的代表。

特色演艺活动

抛绣球

西递的婚俗表演,取材于古徽州婚嫁迎娶风俗。2009年,抛绣球作为地方特色旅游表演活动写入安徽省地方标准。

世界非遗之窗

位于西递村百匠堂内,打造了“日游西递赏非遗,夜宿古村观传奇”的新文化,成为了西递一张新的名片。

西递行进式光影

以《梦礼徽乡传奇西递》为主题,通过现代科技手段,重现历史,活化文化,讲述《西递传奇》故事。

泾县·查济

查济村德公厅屋

查济,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辖村,是国家4A级景区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、中国历史文化名村、中华写生第一村、中国传统村落。是目前为止,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。

查济是一块典藏在深山幽谷中的璞玉,岁月的浸润使她变得越发雅致。来查济,感受“画家村”的皖韵气质。

主要景点

宝公祠

建于明朝洪熙年间1425年,为查济目前保存最大的一座祠堂。

德公厅屋

建于元朝顺帝十年(1333)。它既是一座厅屋的门楼,又是一座独立的牌坊。

二甲祠

又名光裕堂,建于明嘉靖年间。

特色美食

桂花米糕

纯天然食品,香甜可口。

农家小菜

纯天然无污染的农家菜,滋味悠长,让你吃得放心吃得健康。

精品酒店民宿

查济平凡小居

位于查济景区中心,环境优雅,设施完善,交通便捷。

查济古风客栈

这里的观景大露台可以阅览查济全景,在上面看日出日落、画画、摄影或者露营,都很畅快、惬意。

特色旅游商品

香菜、锅巴

特色演艺活动

傩戏

被称为“中国戏剧活化石”,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化之一,源于原始社会图腾崇拜的傩祭。

绩溪·龙川

锦绣龙川

龙川村位于安徽省绩溪县城东11公里处,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,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,2014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,2018年入选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。

这里,山水秀美,地灵人杰。水街两岸,古民居鳞次栉比,粉墙黛瓦,一派徽州古村落意蕴。

主要景点

胡氏宗祠

以“木雕艺术殿堂”和“民族艺术博物馆”著称于世,1988年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奕世尚书坊

为龙川胡氏的胡富、胡宗宪而立的功名坊,典型的明代徽派石雕风格之精品。

徽商胡炳衡故居

一幢典型的徽派民居,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建筑总面积有220平方米,现存堂屋、书房和两个院落。都宪坊、上官桥、龙川水街(龙堤·凤街)。

特色美食

绩溪臭鳜鱼

是徽菜传统佳肴,肉似臭实香,嫩而鲜美。

胡适一品锅

是一种多层次的组合菜肴,制作的原材料也有多种组合,由于多次下料,多次加汤,多次焖烧,使得菜肴徐徐入味。

绩溪十碗八

顾名思义,就是十碗八盘菜式,十碗依次为:红烧鸡、爆两冬、炖海参、红烧鱼翅、红烧块肉(外加发包)、虾米羹、焖粉、红烧鱼(或鱼圆汤)、走油蹄和炒黄鱼肚。八盘是:瓜子、花生、海蜇丝、米粉、炒排骨、猪肝(或猪耳朵)、皮蛋以及两盘水果。

精品民宿酒店

烟雨江南民宿

位于龙川景区内,整体装修风格为徽派木制房屋与现代徽派建筑相结合。

老房子民宿

由一栋清末的徽派民宅改建而来,传统的冬瓜梁厅堂、过厢和阁楼,古老的八仙桌,可以同时接纳四十余人用餐,后院有客房八间,可供15人住宿。

特色旅游商品

徽墨

“天下墨业在绩溪”,清代四大制墨名家中,绩溪占有两位——汪近圣、胡开文,另外清末民初墨模、木雕艺人胡国宾闻名全国。

绩溪烧饼

是徽州地区传统名吃,形如螃蟹背壳,色如蟹黄,口味香、甜、辣、酥、脆。

特色演艺活动

龙川舞龙、徽剧,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,充满了地域风味。

肥西·三河古镇

三河古镇东濒巢湖,因丰乐河、杭埠河、小南河三条河流贯其间而得名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、全国文明村镇、中国美食文化古镇,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。

这里荟萃了丰富的人文景观,是合肥-黄山-九华山以及环巢湖旅游风景线上的重要城镇。

主要景点

三河大战风云馆

为太平天国将领陈玉成驻军遗址,馆内至今还保留有当年将士们取水用的古井。

刘同兴隆庄

是晚清时保存下来的一幢老字号的商铺,展现了三河当年繁华热闹的情景。

特色美食

三河米饺

“美食天堂”已成为三河旅游的重要名片。“三河酥鸭”、“米粉虾”、“豆腐面鱼汤”等名菜无不展示水乡的风韵,“三河小米饺”、“三河马蹄酥”让你回味无穷。

精品民宿酒店

上河城大酒店

按国家四星级酒店标准精心打造的徽派建筑风格的酒店。

特色旅游商品

三河古镇旅游景区购物场所主要分布在古南街、万年台广场及附近区域,保留的都是晚清及明国时期的建筑,是美食和特产一条街,经营米酒、茶干、糕点、鹅毛扇、藕粉等旅游商品。

牛角梳坊

特色演艺活动

肥西荷花节

展示争奇斗艳的荷花风情,领略肥西的“荷颜悦色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