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村落“变形记”:“黑叶猴”花果山将变乡村旅游特色地

时间:2020-04-17 21:37:49来源:四季旅游网 作者:佚名点击:

地处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,毗邻贵州省道真县三桥镇郭村和金竹村,距离南川城区63公里,平均海拔1350米……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曾是市级贫困村。如今,这个高山村落正悄然发生改变。

GetAttachment (1).jpg

在庙坝村村民的心里,曾有一个挥之不去的记忆。过去,他们被外界称为“高山棒”。

“高山棒”是什么?庙坝村党支部书记程坤祥说,因为庙坝村身处高山,村民又穷,“高山棒”是对庙坝村民的调侃。

如今,57岁的程坤祥见证了庙坝村的变化。

“现在村民已不愁吃穿,但是我们的产业结构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调整。”程坤祥说。

GetAttachment (2).jpg

2018年,程坤祥向银行贷款60万元择址新建了“坤祥农家乐”。

在程坤祥看来,依托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,乡村旅游才是庙坝村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。2013年,庙坝村乡村旅游开始起步。

随着“驻村工作队”的到来,庙坝村有了新变化。

庙坝村林业资源丰富,动植物种类繁多,有红豆杉、杜鹃花、玉簪花等国家一、二级保护植物50余种,有白颊黑叶猴、红腹角稚、野山羊等国家一、二级保护动物70余种,天山坪峡谷内有原始森林4万余亩,风光旖旎,是避暑休闲好去处。

2019年,经庙坝村村支两委、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集体商议后,决定重点发展乡村旅游。同年,庙坝村获评全国第一批“国家森林乡村”,天山坪接待中心及5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3.5万人次,带动村民增收20余万元。

GetAttachment.jpg

“目前,庙坝村正以‘黑叶猴’为主题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,将‘黑叶猴’的花果山打造成为村民的金山银山。”重庆市发改委公管局高级工程师、庙坝村第一书记宋建峰介绍,庙坝村的产业重心调整为发展乡村旅游,村民依靠绿水青山吃上旅游饭。

宋建峰介绍,庙坝村早已整村脱贫,依靠乡村旅游产业带动,2019年,村内产业年产值超过530万元,村民年人均收入2.8万余元。

上游新闻·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刘席瑒 驻村工作队供图

最新文章
酒店视频
推荐文章

网友跟帖

热门标签

商务合作qq:

Copyright 2019-2029 travelcn.com.cn 〖旅游行业优质网站!〗 版权所有

声明: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